一百块的百元钞

更不了一点。

N周目后我在提瓦特做情报商44

又名《终于轮到我做谜语人了》
“你”是穿越者,旅行者是空
“你”每次死亡后会重生到穿越的第一天
  有亿些私设o>_<o




“当然当然!”


闻言你满口保证下来。为了阿贝多老婆别说只是保护安全这种小事,就算让你把寒天之钉拽下来来给他研究或者把奥赛尔薅过来写生,你也做得到。


见你这么说班尼特也放下心来,他嘿嘿笑了两声,“也是,有她在你们肯定不会出事的。”


班尼特这样毫不怀疑的口气让阿贝多不禁又在他身上轻巧地打量了一番。再次观察,他仍旧没有发现任何新伤,甚至衣物上连跌倒的污痕都没有。


……如果是这样的话,还算合理。


刚刚说出那句话他是想测试一下班尼特对你的信任程度,顺便借此推算你的实力。


班尼特再怎么也是久经险境,他并非十足莽撞之人,如果你当真很弱,那么一开始就不会带你来雪山。


现在看来……自己对你的打分还需要再提高些。


这样想着,阿贝多若有所思地收回目光。


他伸手将炼金术的力量作用在实验室内侧的某颗矿石上,随后下一秒他所在处旁的残雪与土地开始融化,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嗤嗤”的声响,逐渐展开了出一道可供单人通行的地下阶梯。


“考虑到隐蔽性和安全性的问题……”阿贝多看向你,神色是商量的意味,“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借助暗道过去。”


“好厉害啊!”


面对着土地融化的奇景,班尼特瞪大了眼睛。他以前就在炼金术士——尤其是阿贝多那儿见到过很多超出想象的东西,但哪怕他现在增长了足够多的见识,也仍旧不禁感到惊奇。


“实验室里的土地与雪都是我用炼金术制成的,用特定方式可以很快消除掉。”


对于班尼特没有掩饰的必要,阿贝多便详细地开口解释,“为了避免一些突发的紧急情况,我设置的暗道并不止一个。”


不愧是严谨的炼金术士,做实验前能把包括收尾在内的每一个步骤都推算得清清楚楚。这样到处构建暗道的行为倒让你想到“狡兔三窟”这个词。不过这个词并不适合他,比起雪兔,你觉得阿贝多或许更像一只优雅又贵气的白金色狐狸。


这样想着的你道:“当然不介意,能安全点自然更好。”




……




入口狭窄的暗道在你们落到地底时变得格外开阔,这下面的温度比生过火的实验室低一些,却仍比户外暖和得多。


你们进来后不久头顶的入口就消失了,想来是那些炼金造物有自主复原的特性。


嗯……论异世界弹性形变理论的适用性,想必阿老师一定很有研究。


阿贝多和你各提着一盏灯,现在这里唯一的光源来自于你们。行走间,他那失去了以神之眼作为衣扣固定的宝石蓝衣领微微散开,金色的星星印记在白皙的喉咙和锁骨之间熠熠生辉。


在大片的黑暗中间,这片缀金的冷白色的区域引得你完全移不开视线。


“我记得你在来信中说过,靠近那块晶石时,不能携带神之眼。”


察觉到你的目光,阿贝多很自然地认为你是在思考他神之眼的事,于是这样做出解释。


“你考虑得很周到,确实是这样。”


你一边感动于阿贝多老婆认为你是个正人君子,一边轻咳一声收回目光。你顺着他的话题道,“如果你刚才没有主动取下,我也会开口提的。”


当然提归提,照做不照做都是他的意愿。至于阿贝多为什么能那样干脆地将神之眼留下,将自己的安全寄于并不相熟的你身上……


这种事说来奇怪,没有神之眼的人常常渴求神明注视,然而真正的神之眼拥有者却很少有人特别依赖这种力量,对于这样的人来说,神之眼的到来往往只是锦上添花。


咳,你的意思是说,即便没有了神之眼,只要阿贝多想,他照样能一巴掌把你拍到墙上抠不下来。


先不提他的炼金术已经有多么出神入化,单是他是坎瑞亚造物这件事就已经足够昭示了他的危险性——不信出门看小宝,除了公子和他弟弟,谁敢当玩具。



几次三番的转弯过后,你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这一路上顺利到了极点,你们一点危险也没有遇到,脚下除了珍贵的矿石,就只有一些路过的无害的元素生物。你没少蹭火仙灵的热度御寒。


“你从璃月寄来的东西在这里。”


再次借助了炼金术的力量打开了门,阿贝多从这间密室里取出一个金属盒子递给你。


你打开扫了一眼,邪眼、你用穿越前学的汉语拼音写下的一些执行计划的注意事项、还有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嗯,基本齐了——除了那枚蕴含了天理神格力量的晶石。


“那么,如果没有问题的话……”


你转而看向阿贝多。他将比你手中金属盒沉重了很多的石盒小心地摆放在了你们中间的桌子上,神色郑重地回望你,“关于你提出的那件事,我们就正式往下谈谈吧。”


“好。”


你闭了闭眼,展现出了少有的稳重神情。你需要说服阿贝多,这件事容不得你一丝跳脱。于是屏息凝神了片刻你才开口,只是才一张口,就让阿贝多微微变了神色。


“……”阿贝多本来站得笔直,现在姿态比刚才更加紧绷,那对向来不会被微波扰乱的眼眸染上了些讶异,下一刻就变得如海幽邃。


你继续说,他短暂地犹豫了一下没有打断,在心下反复确认自己的猜测。


华丽繁复却又转角锋利的音调。


这语言本该铭刻入心与骨的熟悉,却被时间冲淡到略显陌生。


他没可能听错,阿贝多想。


这分明是本该同数百年前无人得知的秘辛一同深埋于地底的古国的乐曲——“早已失落的坎瑞亚”的语言。


“……你为什么会说这个?”


阿贝多问,在这样的时刻听到你说出坎瑞亚语,他像是听到了某个封禁已久的禁忌被开启的声音。


发音标准,语法正确,断句恰好。


掌握了至高科技的坎瑞亚,其语言难以学习,如果想要将这门语言用的通顺,除了在本国濡染多年,就只剩数以十年的钻研。


各国的研究学家尚且需要根据动作来猜测丘丘人的语言,而你是从何学来的坎瑞亚语……


如今尚存的坎瑞亚人屈指可数,是谁教你的?


阿贝多首先想到了身处蒙德的凯亚,但他几乎下一秒就否决了这个猜测。这个人选任谁都不会是凯亚·亚尔伯里奇。


哪怕全世界只剩下他和凯亚两个坎瑞亚人,阿贝多也只会优先考虑自己失忆了的可能性。


况且时间也对不上,你出现在蒙德的时间前后也不过数月而已,再如何博闻强记的语言学家也难以在这短短几月中将坎瑞亚语学到如此透彻的地步。


还是说……有什么古籍残留下来了?


“——是你之前教我的。”


听到他问你,你直接坦言道。


“……”阿贝多想,自己还当真失忆了吗。


“这就是我用坎瑞亚语与你交流的原因。”你道,“我的秘密不能有任何纰漏,这样即便有人闯进来,或是安置了什么监控物品,他也听不懂。而关于为什么我会坎瑞亚语,我会向你解释。”


见阿贝多沉吟下来没再问别的事,于是你继续开口,“接下来我说的事情十分反常识,但我相信既为坎瑞亚人,也为炼金术士的你能够理解。”


“可以。”


阿贝多用坎瑞亚语回以答复。你这样郑重的叮嘱让他敏锐地预见到了一些尖锐的危险性,但追求真相是炼金术士的本能,况且这事关他自己的国度,他没有足够的理由驱动自己现在就转身离去。




……





“时间的回溯……”


听完你的陈述后,阿贝多沉默了很久,过了一会儿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听起来有点像稻妻的幻想小说。”


“或许他们写出这个是有一定依据的也说不定。”


听你这么说,他轻笑一声,透露出赞赏与少许钦佩,“如果你所言非虚,那你现在真的相当乐观。”


“失败了那么多次,换个人都能做得比我好。”


你不甚在意地笑了笑,阿贝多看起来对你讲的事半信半疑。但他的接受度并不低,你为了证明自己向他说了一些无伤大雅的“预言”。


比如:明天清泉镇的布洛克将会烤焦一个牛排,那是她学成烤肉排后的十数年里第二次失手,原因是路过的一只饥肠辘辘的鹰试图偷她的生肉。


又比如:三个月卖不出一瓶圣水惨遭失业危机的霍普金斯在吃完一个烤焦的牛排后会决定在第二天去野外碰碰运气,他成功地骗过了盗宝团让对方相信圣水的效力,但盗宝团压根没打算付钱,把他打了一顿后丢在了靠近晨曦酒庄的路边。


再比如:晨曦酒庄遭遇了正巧路过打算抢劫的盗宝团,三个小时之后,方圆百里的盗宝团成员全部人间蒸发。


然后,骑士团接手彻查这件事,再接着……过不到半个月,就会有琴派来的骑士专程来雪山询问阿贝多是否察觉到一些动静。


“……”


阿贝多听你说完一时无言。这听上去像是一个情节连续的评书,还是隐约带着恐怖桥段的那种……


“再等十三天你就会知道了。”你讲故事讲得挺过瘾,讲完了才后知后觉地打算补充一些更能令人相信的东西,于是你又把类似的故事多说了几个,眼睁睁看着阿贝多沉静的表情变成了无奈。


“这些我都记下来了。”他道,“请放心,之后一经验证我就会作出判断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可以谈一谈其他的事。”


“好的。”


你轻咳一声顺了他的意,让阿贝多老婆亲自来转移话题是你的过错,很明显他对这些兴趣不大。你继续以坎瑞亚古语开口,“那我们就来谈谈这颗晶石吧。”




……




这次你基本把你知道的和打算的全部都坦言相告了,而阿贝多全程的表情都不能算是平静。对你所讲的事,他无法保持稳定。


你看见他微微抬手,指尖不经意而轻微地酝酿起某种能量,似乎想毁掉那个被石盒装着的晶石。


“物质是守恒的,湮没即是新生。”你没有阻止他的动作,只是继续开口道,“所谓的实验和探索向来都是在未知的前提下进行的,我必须要验证这个猜想。”


“……你将此称之为实验?”


阿贝多鲜少有如此不冷静的时候,他想,也对,对历经千帆的你来说这确实可以叫做实验,“你这样的……实验,比愚人众的人体研究还要恶劣千万倍。”


“我知道。”


“……”


“我知道。”你重复了一句,“我不打算说什么所谓的为了提瓦特这种话。


“失败的代价,你能够承担吗?”


“我承担不了,但我要做。”


“不仅如此,你还希望我协助你?”


“是的。”


“即便在这场实验中,你是唯一的变量,你也要我把骰子全部压在你身上?”


“是。”


“……”


阿贝多已经无法维持表情,他的脸色很漠然,冷得像是没有设置任何表情的初始化机械。多亏了你,他强烈地感受到了很多年已经没有出现过的愤怒情绪。


“我已经没有别的办法了。”你道,“不仅如此,你也没有。”


你的话很明显戳中了阿贝多,他锁骨处的星印起伏了一下。对于你预设的那种情况,天理再降临时已是世界彻底湮灭之刻,如果击杀天理的代价当真是……那他的确是没办法,而这才是他感到愤怒的原因。


可他觉得你的想法当真荒唐,哪怕炼金术士本身就是一个时不时被外界称作疯子的职业,他仍旧会觉得你这样的想法无比疯狂。


但如今提瓦特大陆以外已被膨胀翻涌了无数倍的无尽暗海包裹,这世上不会有超过十个人能穿越它,哪怕从百年前就开始准备,现在仍旧没有逃离天理降临的可能。


“这件事,你为什么不去和神商量?”他问你。


见你露出苦笑,阿贝多顿了一下,他是真的感到有些僵硬,“莫非你连神都打算……”


“只要神还是爱人的,他们就不会任何一方会站在我这边。”


你答非所问,但阿贝多却能听得很明白。



“……所以,你的要求是我把这个晶石——把天理的神格转化为你可以吸收的能量,对吗?”


“不是要求,是恳求。”


阿贝多又沉默了一下,你听到他很深又很缓慢地叹了口气。


“……在你来之前,我已经检查过这块晶石。”他道,“转化它的能量形态需要很多时间,而且单位得用年来计算。”


“我计算过了,如果你愿意帮我的话……在这次的生命里,我应该还等得起。”


阿贝多没再说话,良久后,他道,“我暂时还不能帮你,我仍需要一段时间调查以及推测你所说话语的真实性。”


“当然。”你道,“这全看你的意愿。”


“我希望这东西可以先放在我这里。”阿贝多指尖轻扫了一下那个石盒,这话说的很客气,你也很利落地答应了。但你也知道假如自己拒绝的话,他也不会安然还给你,甚至搞不好下一秒就会出手毁掉。


“我对你说的事,希望能向骑士团保密。”你诚恳道,“我暂时还不想被通缉。”


“你为什么会觉得我会帮你隐瞒骑士团?”本来打算直接答应的阿贝多忽然有了些其他想法,于是话语转了个弯,他问,“你应该知道我的身份。”


“可能没什么理由。”你笑了笑,“就以我口中的坎瑞亚语作为我们曾经有过交情的证据,请你帮个忙吧。”


你想。


阿贝多初见你时所做的动作,他致的是半个骑士礼。


这是一个很分明的暗示,既向异世界的你表明了蒙德所属,又告知你他并非完整的骑士团立场。


不过,这种时候就没有必要将其说出口了。









评论(42)

热度(1844)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